歷盡滄桑話陽明海運
 
 

 

  筆者早年投身警界,未及屆齡退休之年轉入商界;從事貨櫃拖車事業,自國內開啟貨櫃化運輸後,即與「陽明海運公司」合作,承攬該公司島內與碼頭間貨櫃運輸業務,復於民國八十七年與陽明公司共同出資(陽明五十一%、筆者四十九%股權),成立「駿明交通運輸公司」,成為陽明海運集團旗下一個舉足輕重的子公司。
  陽明海運前身是「招商局輪船公司」,招商局係由清朝北洋大臣李鴻章於同治十一(一八七二)年,奏請慈禧太后成立的國輪公司,當時的背景是為了制衡歐美船公司在中國壟斷海運市場而成立,以免國家經濟命脈掌握在洋人手裡。爾後的演變都與國家命運有關。
  民國三十八年政府撤退來台,招商局也隨政府遷台,繼續經營海運業務。民國六十年我國退出聯合國,由中共政權代表中國加入聯合國,造成國際上紛紛承認對方為中國。因此原因,在大陸存在的招商局有權行使接收台灣招商局海外的資產,政府不得不另於民國六十一年成立「陽明海運公司」(隸屬於交通部為國營事業),承續原招商局海運業務,招商局退居幕後,迨民國八十四年招商局被迫結束所有業務,由陽明海運概括承受一切資產人員。陽明海運在公營事業轉民營的潮流下,於民國八十五年也進行民營化迄今。目前官股三十五%,屬單一大股東,董事會成員仍以官方代表為主,握有絕對主導權;現有各式船舶大小近一百艘,航線遍及全球,集團內計有「貨櫃、散裝、物流、碼頭、文化藝術、陸上交通」六大事業群,今年獲利將創歷年之最。
  筆者與陽明海運所共同合作成立的駿明公司,目前日運量約三、二○○櫃,在國內拖車業界算是最具規模的。九十六年台灣地區五千大企業在倉儲運輸業中,排名第二十四名。歷年來,國內每逢重大災難如九二一大地震、華航澎湖空難、莫拉克颱風及去年八八水災…等,駿明公司均是一馬當先,無償提供緊急救難,深入災區運送物資用品,如糧食、組合屋、冰櫃…等,此次上海世博會台灣館,亦由陽明海運承諾免費運回國內,另巴基斯坦日前遭遇洪災,陽明海運公司與慈濟基金會合作,將賑災物資共十個四十呎貨櫃,免費於十月十二日從高雄港出發,十月廿七日抵達巴基達港,免使災民在即將到來的寒冬,發生大規模的饑荒。凡此均為企業界善盡社會責任之具體表現,並使台灣大愛精神弘揚於世界各地之具體表現。
  筆者為駿明公司創辦人並兼任董事長達十一年之久,去年退休改任董事會民股董事三席代表,現改以寫作讀書,頤養天年為樂。 (葉國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