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逍遙談
 
 



  有些人退休後,覺得無事可做,心中苦悶。其實正因為空閒,才是你晚年真正美好的開始。洪自誠說:「人莫樂於閒,非無事事之謂也。閒則能讀書,能遊名勝,能交益友,能飲酒,能著書,天下之樂,孰大于是?」就是閒的好處。
  語云:「風花之瀟洒,雪月之空晴,惟靜者為之主。水木之榮枯,竹石之消長,獨閒者識其真。」有閒,則有讀書寫字、遊山玩水之樂。所以「徜徉於山林泉石之間,而塵心自息,夷猶於圖畫詩書之內,而俗氣潛消,故君子雖不能玩物喪志,亦常借境調心。」
  退後得閒時,你也不妨學學古人:「玩古訓以懲心,寡酒色以清心,卻私慾以養心,悟至理以明心。能如是,必能達:「心無憂慮就是逍遙佛祖;身無病痛便是快樂神仙」之境界。 (耿培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