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鷂談起
 
 

  
  回憶小時候,聽不識字的工人順口溜:三鷹出一鷂,二虎產一豹。很自然的以為:反正是無知者的胡謅,沒想到八十年後的今時,真的有了獅虎雜配的「彪」。不禁自問:鷂是鷹的子孫嗎?不管怎麼說,鷂在叢林中確有其類,不然,「鷂子翻身」這句成語怎麼編進辭典的呢?的確,鷂比鷹兇猛,因為牠具有鷹的猛烈,卻比鷹靈巧,鷹惹火了烏鴉,牠們會集體反擊追殺,卻不敢用同法對付鷂子。
  直到今日,騾子在各地的農工社會裡還能看到,騾子就是馬驢的雜交產物。不過,其中還有差別,公驢和母馬的子孫是騾子,任人皆知,但公馬和母驢交配,不易受孕,少為人見,牠的名字叫「驢騾」。
  不曉得生物專家們,有否曾經進入深山與獸同行過?了解神造物的奧祕,其間有多少雜交之類的「緋聞」?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