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
 
 

  天授元年(公元六九○年)九月,武則天登基稱帝,改唐為周,改元天授,史稱武周,武則天(公元六二四︱七○五),并洲文水(今山西省文水)東人。唐高宗永徽六年(公元六五五年)立為皇后,參預朝政,載初元年(六九○年)廢睿宗自稱聖神皇帝,以睿宗皇帝為皇嗣,賜姓武,以皇太子為皇太孫,立武氏七廟於神都洛陽,追尊其父王曰始祖父皇帝,平王少子武為睿祖康皇帝,立武承嗣為魏王,武三思為梁王,武氏諸姑姊為長公主,她還新撰了個曌字(即照字),作為自己的名,此字取義為日月臨空。
  武則天有文才,多權謀,開創殿試制度,親自考試貢士,令九品以上官員和百姓可自行荐舉,提拔了大量普通地主做官,打擊了門閥貴族。同時她堅持抵禦突厥、吐番等軍事貴族的騷擾,收復了碎葉(今中亞托克馬克)等重地,重設安西四鎮,有效地保衛了邊防,對唐代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做出了貢獻。武則天改唐為周長達十五年,於神龍元年被迫遜位(公元七○五年)於盧陵王李顯,同年十一月廿六日去世,享年八十二歲。
  另外有無字碑的故事,是按照武則天臨死遺言而立的,遺言說己之功過,由後人來評,故不刻文字,碑體高六•三公尺,寬六•一公尺,厚一•四九公尺,宋金以後一些遊人在上面題字,無字碑變成了有字碑了。
(王金韻)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