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萬步非難事
 
 



  平日在路上,常可看到七、八十歲的老先生,有人腰桿很直,抬頭挺胸,輕鬆快步,有的拄拐杖,彎腰曲背,步履蹣跚,從行動上可看出兩者健康極大差異。我的一位醫師朋友強調,健走是最好的運動,每天走一萬步更好。
  三年前有次出門不到十分鐘,就走不下去了,我想既走過人生八十多年,不老也難,頓時又想起醫生朋友說的「人老腿先衰,健走最好,日走萬步更好」的話,於是先練「蹲功」,練了一個月左右,感覺兩腿柔軟多了,就到附近操場,慢慢走完一圈,然後視腿力逐漸增加,三個月內加到十圈,六個月加到十二圈,速度進步到四十分鐘,九個月後再增加到十五圈,時間四十分至四十五分,兩年前達到日行萬步的目標。
  健走要注意的細節很多,如:
  一、挑選安全的運動場所,學校操場跑道平坦,固定路線,比較適合。
  二、買雙合適的走路鞋,輕便繫鞋帶較佳。
  三、健走前做幾分鐘暖身操,預防運動傷害。不可跨大步,過激有害,如呼吸急喘,心臟不適,立即放慢腳步,以深呼吸調適,或停走休息。
  四、腰直、抬頭、挺胸、兩眼前看,正確姿勢,可矯正駝背。
  五、腳尖翹起,腳跟先落地,有拉筋提神效果。最近有專家出書「拉筋一寸,增壽十年」之說。
  六、採取跑步姿勢,雙手握拳,隨步伐兩手一張一握,活動手關節。
  七、健走完畢,緩步半圈,調適身心,可視體力興趣,做其他運動,回家補充水份一至兩杯。
  健走三年,收穫最大的是雙腿與手腳靈活輕便,心、肺都有改善,感冒少了,駝背消失,記憶稍有進步(午休很重要),心理上覺得健走帶來健康,身心未再衰退,尤其滿身大汗,非常舒爽,醫生說:流汗是最佳自然排毒,較任何方式都好。
  運動永不嫌遲,只要對走路有興趣,耐心點,日行萬步,并非很困難的事。 (朱培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