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倒退走
 
 

  
  我退休之後,訂購有長春月刊、健康文摘、健康雜誌等刊物,在健康文摘中有一篇「倒退行走,好處多多」的文章,所以自八十二年二月,我就開始倒退跑,每次十多分鐘,之後年齡增長,並避免長期倒退跑導致慢性損傷膝蓋和肌腱,我就倒退走,每次一百多步,所以平衡感、敏感度,警覺性都不錯。
現在我就倒退走與跑,提出幾點淺見如後。
  一、日本大學教授、醫學博士谷津三雄說:「每天我會特意步行走路,但是除了前進行走外,我還穿插倒退行走。從年輕時候開始就透過運動來鍛鍊雙腳,然而這二十年來藉著倒退行走,更讓我對自己的雙腳,深具自信與驕傲。」
  二、倒退跑也是在歐美流行超過二十年的「伊格斯庫健身法」其中的一項,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教授指出:倒退跑步有兩個原因:一是訓練身體的平衡感和敏感度。
倒退跑的第二個作用,是訓練平時少用到的肌肉。李教授從生理學和解剖學簡單的原理推測,平時走路多使用腿部前面的肌肉,倒退跑時則讓腿部後側的肌肉收縮、放鬆,打破身體「慣性」。
  三、 大陸著名醫學保健專家、著名健康教育專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屆專家諮詢委員會專家戴光強教授說:「根據測定,人在倒走時比向前走要多消耗能量百分之七十八,心率要增加百分之四十七。」倒退走的運動量,要比前進行走多三倍,並且具有鍛鍊阿基里斯腱,預防痴呆症的效果。經過實驗証實,倒退行走十分鐘和前進行走三十分鐘時的體溫上昇,腦波變化情況相同。倒退走可鍛鍊平時不常使用的肌肉,因此會刺激感覺疲勞的腦神經中樞,可消除疲勞。只要做幾分鐘的倒退走,整個人的體重會有變輕的感覺,並能保持清晰的頭腦,以增加辦公的效率。
  倒退行走,雖然有益健康,但罹患心臟病、高血壓、頸椎病或身體狀況欠佳者,不能做前述運動,以免發生意外。
  【作者所舉專家,均有豐富學經歷,但所引談話為其個人意見,而非大樣本的臨床或調查結果,本文僅供參考─編者】
(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