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打油詩與百家姓
 
 

  
  本刊二六二期出刊後,多位讀者函、電討論所刊「打油詩」及「百家姓」兩文,態度認真,令人感動!茲說明如下:
本刊於二五七期刊過李鴻林同仁大作「打油詩」一文,所引張打油打油詩原文,與史籍記載無誤。之後李玉同仁又來稿,所引打油詩文字則與讀者熟知的詩文有些出入,因李玉同仁是本刊長期作者,對李鴻林同仁大作當已看過,我們相信他的引文應有所本,故予刊出。
  有關百家姓,為北宋初年錢塘〈杭州〉一名書生所編纂,與三字經、千字文併稱「三百千」,一直是蒙學讀物。因原始版本成書於宋代錢塘地方,所以宋朝皇帝的趙,吳越國王錢氏,吳越國王錢俶正妃孫氏及南唐國王李氏,成為起頭排序的「趙錢孫李」,時勢如此,可以理解。
  王明清「玉照新志」記載:「如市井間所印百家姓,〈王〉明清嘗詳考之,以是兩浙錢氏有國時小民所著,何則?其首云趙錢孫李,蓋錢氏奉正朔,趙本朝國姓,所以錢次之,孫乃忠懿〈錢〉之正妃,又其次則江南李氏。次句云周吳鄭王,皆武肅而下后妃。」〈武肅王允文允武,弘文重才,使江南成為富甲天下百餘年的明主;據史書所載,楹聯亦始自武肅王廟楹聯。王明清南宋學者,生卒年月不詳,約與陸游同年代〉。
  之後,百家姓版本次第問世,各有增損。多年前台北曾辦過百家姓展覽,版本繽紛,很多都圖文並茂,令人眼花。大陸費時四十年編纂的「中國姓氏大辭典」,蒐羅了姓氏兩萬三千八百一十三個,現今仍使用的有八千多個,已非百家姓了。
  所以,二六二期百家姓之文,不過遊戲文章,不必認真。
(編者的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