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冤魂】于謙冤死非偶然
 
 

 

  明代英宗皇在位時,有位不畏權勢的忠臣于謙。他曾歷任監察御史、巡撫、兵部尚書等職,深獲民眾的愛戴。
  宣宗十四年,有瓦剌人侵犯中原,英宗親自領軍迎戰,不但戰敗還被俘,朝廷上下亂成一團,百官拿不出主意,因為英宗兒子祇有二歲,繼位與否,大臣們都不敢發表意見,祇有于謙大膽的建言,皇上是國家的重心,今天的太子祇二歲,無法擔當重任,為了國家安定與前途,個人建議應請皇弟郕王繼位。在那專權時代,做臣子的是不能說皇帝的廢立。于謙竟敢冒此大險,這不是給自己留下禍根嗎?
  當時的皇后心理雖很不滿,也是無可奈何的事,祇有接受于謙的意見,諭令胞弟英宗郕王繼位,是為明景帝。
  瓦剌人以為英宗是奇貨可居,可以作為和明朝談判的籌碼,可是于謙根本不予理會,還組敢死隊奮勇的拼戰,殺得瓦剌人落荒而逃。解了京城之危。景帝認為這次的大勝,于謙是大功臣,特加封他為少保。英宗被俘八年後,終於重回故國,就以太上皇的身份,度著悠閑的歲月。
那時的于謙已是位高權重,他的政令,就是皇親國戚無人敢違抗。景帝對他也非常的信任,因此引起同僚的嫉妒和憤恨。景帝突然的病重不起,眾臣再擁英宗復登大位。不滿于謙的朝臣,即藉機誣陷于謙廢天子、擁景帝是大逆不道之罪,都加在于謙頭上。糊塗的英宗,竟忘了為自己能放回國的大功臣,仍狠心的將于謙定為死罪。這就是在歷史上,忠臣多冤死的下場。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