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和史實的迷惑
 
 

壹數字:
一、0123456789︱阿拉伯數字︱個十百千萬億兆︱通來自數字1。
二、億、兆之為數字,為時尚暫:
  (一)清末對日戰爭失敗,賠償條約中記載:是白銀多少萬萬兩,而不用億。
  (二)二十年代有時文作者,稱大中華四萬萬人為四百兆群黎,所稱之兆,與現行之兆,值差一百萬倍。其論據,是一百進率,因越過十進率和億(當時尚無億、兆的代號),令人有突如其來之感。且格局狹窄,對市場運作,幫助有限,不為世人所認同,僅曇花一現,無疾而終。
三、現行之億和兆,是何人或何組織審定公布施行,未考。也許是筆者孤陋寡聞,不知出處。其論據,是10,000萬為億,10,000億為兆的10,000進率,和前述作者的100進率同出一轍。惟其格局,比較寬闊,可供市場運作相當時日。但在不久的將來,勢必再選「代號」。似應放大格局,採100,000,000兆為「X」,留給後人更闊空間。
貳史實:
  一、國曆三月二十九日青年節,是紀念黃花崗烈士,在廣州起義,攻打滿清總督府的壯烈事跡。但 國父孫中山先生在讚揚廣州起義影響深遠的文章中有言:「不半載」而武昌起義成功。按:三月二十九日至十月十日,計六個月又十一日。而 國父是革命導師,也是學醫出身,對時間、數字的態度,極為嚴謹,絕不可能將「超過六個月」說成「不半載」。
  二、經考證:
  (一)武昌起義,是民國前一年農曆八月中秋,國曆十月十日,因此役一舉擊潰清廷,民國誕生,採用國曆,並訂起義之十月十日為雙十國慶,以示紀念。
  (二)廣州起義後,清廷仍苦撐將近半年,在此期間,滿清政府和民間,慣用農曆,所記起義之日,應是農曆三月二十九日,國曆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一日之間。(是年農曆潤六月」和 國父「不半載」之言,正相吻合。
(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