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常識】電動汽車
 
 


  電動汽車不是新產物,早在百年前即有人研究用電力代替,但因續航力、時間短及充電困難而未問世使用。到一九七○年發生石油危機,才再被研發改良,因較油料車環保,因而促成多國政府支援財力發展,終於接近實用。
   電力汽車只靠電池為動力,完全不用引擎燃燒,所以沒有發動時汽、柴油發爆的聲音,沒有廢氣噴出的污染問題,是很理想的交通工具。但最大的限制在「電池」,現在普遍使用的是磷酸鋰鐵電池,簡稱鋰電池,電池負極用人造石墨,製造電池並不困難,用在汽車上則不簡單,因汽車要裝上六千八百個電池芯,車行路上一定會顛波振動,所以容易起火燃燒,因此這些車用零組件,製作必須精密。台灣的中級製造業,更是精密的能手,所以也接到不少電動車零件的訂單。如美國第一個全電動汽車的特斯拉公司、大陸的比亞迪公司以及BMW等,都看上台灣的電動車零件的水準。
  電動車現仍在各國研發進步中,現階段的油電混合車也有很大的使用率,如大陸的比亞迪、日本的豐田,產量都很高,大陸現正研究以鋅電池(兼自行發電)用在車上,這些都在研究競爭中。一般預測,使用高潮落在二○一五年之後。
(育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