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足保健法
 
 



  想「警聲」二四八期「腳踏實地為健康」一文提到:讓體內靜電導出以免常表焦慮、身體不舒服及失眠等症。數月後有袍澤來電:確對失眠之改善幫助甚大,頗覺喜悅。今再提供足部保健如后:
  現代人常坐辦公室,缺少運動,我退休老友年紀偏大,不便外出走動,以致足部血液循環不良。足部循環好,心臟就不需加壓輸送血液至足部,可減少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高危險疾病的發生。膝蓋以下到腳底,有許多重要穴道,如果常以溫水泡腳,可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循環,對經常失眠的人很有幫助。
  泡腳的水溫大約在攝氏四十五度左右為佳,應不會燙傷。泡腳方法有:
  一、 鹽泡:溫水中加入二大匙粗鹽(不可用工業用鹽):鹽有殺菌,通便的效果。
  二、 薑泡:溫水中加入幾塊打扁的老薑:薑有散寒除濕作用。
  三、 酒泡:溫水中加入一瓶米酒或高粱酒等酒類,可促進血液循環。
  四、 檸檬泡:溫水中加入二片檸檬,可順氣、提神,預防感冒。
  五、 醋泡:溫水中加入三大匙白醋,可滋潤皮膚。
  
  以上浸泡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應用大型木桶,水位能浸到小腿一半以上,不能桶小而斜放雙腳,要能舒適平放於桶底,才不至抽筋。
  二、 浸泡時間約卅分鐘即可,若水涼了,中間可加熱水。
  三、 浸泡前後喝一杯開水,以利體液之補充。
  四、 飯前、後一小時不可浸泡,以免影響食慾及消化。
  五、 扭傷、紅腫期間若有傷口,不可浸泡,以免刺激傷口發炎。
  六、 有高血壓、氣喘、心臟病者浸泡時間宜縮短為十五分,如無不適,可適度延長浸泡時間。
  浸泡後若流汗,應擦乾汗水並休息片刻再外出,因毛細管孔大開,若吹到風容易感冒。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