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的重要
 
 


  筆者於十四年前退休後,遊歷詩情畫意、人間仙境的九寨溝,風光明媚的黃龍,怪石崢嶸的天子山,還有金鞭溪的秀麗風景、黃石寨的石林奇峰。由於興奮開心,祇管趕路,忘卻休息歇腳,直至張家界沿山谷水溪徒步二小時後,突感右腳越來越酸痛,幾至寸步難行。
  事後究其原因,平日走路鮮少,貿然久走,不能適應,幸有同伴弄來一支半枯的樹枝,幫助支撐,勉強走完此程。擔心尚有二天行程,如何是好?所以在晚餐後,約按摩師以中藥「足浴康」劑,邊泡邊按摩,約二小時後舒服多了,休息至翌晨,症狀消失,未影響行程。
返台後未予理會,二個月後舊病復發,因復健效果不彰,改由民俗按摩療法,改善許多。可見腳有多重要,老年人說:雙腳可貴,要珍惜使用;值得深思。
  年春老人健康檢查,回診醫師說明時,認為我的健康幾達滿分。雖然是慰藉之詞,但當時心理卻沾沾自喜,嗣後想既是健康良好,何以腰酸背痛及腳也痛,百思不得其解,乃請教兩位西醫同學,回答健康的標準:現代醫學對人體訂有一系列的「標準數據」,只要在數據範圍內的就是健康。另請教名中醫解釋:在中國醫典中明白記載,這類情況稱為「未病」,雖然僅需一兩帖藥便能解除痛苦,但無論如何,還是有病在身,不能稱為「健康」,並說: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曾為健康明確訂下一個廣義的詮釋:健康不僅僅是沒有疾病和缺陷,而是在生理、心理和社會上的適應能力處於完善的狀態。由此可見成為一位「健康人」,談何容易!故追求健康萬萬不可忽視。
  腳是由腳背、腳掌、腳趾、腳骨等合成,生理學名為「足」,腳是口語。我們一早下床就用到腳,除躺著外,從早到晚無時不用到它,整日擔負著幾十公斤,甚至百公斤以上,尚支撐著全身行動、爭時效、爭勝利、踢跳等,都落在雙腳上,為了健康要重視保護與保養,使其陪伴您無憂無慮順利的走完一生。 (徐味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