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登革熱
 
 


  每逢夏日,登革熱蠢蠢欲動,要預防登革熱,首先必須先瞭解什麼是登革熱。
  登革熱又稱斷骨熱,俗稱天狗熱,是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叮咬,傳染人體的一種急性傳染病。嚴重者將導致生命危險,是一種難以預防的擾人疾病。
  根據醫學研究報導,人體如有下列三種情形,應懷疑是否被傳染登革熱:一、身體三天以上異於平常,各部器官均感不適。二、經常高燒或發冷不退。三、身上發疹並稍癢,全身骨骼疼痛、疲倦無力,上課、工作都無精打彩。這時應立即到醫療機關抽血檢驗,以確定症狀。
  治療登革熱應注意三原則:一、感染期間減少外出,在家臥床休息。二、服用醫師處方,千萬不可亂服阿司匹林一類的藥,以免藥不對症,耽誤病情。三、多喝開水,補充水份。
登革熱目前沒有疫苗可供注射預防,端賴徹底消除病媒蚊孳生源,故特別提請注意下列六點防範措施:
  一、水缸〈蓄水容器〉一定要加蓋。
  二、室內花瓶用水,最少七天要更換一次,並用刷子清洗乾淨。
  三、清除室內、外,存放的廢輪胎及瓶瓶罐罐等的積水。
  四、室內門窗裝設紗門,住居前後院〈或花園〉、水溝,每星期噴灑滅蚊液。
  五、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防蚊藥膏
  六、隨時要小心,避免被蚊子叮咬。 (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