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出血與心絞痛
 
 


  鄰居張太太五十多歲,有高血壓,沒有其他疾病,不抽煙、不喝酒、不嚼食檳榔,有固定的運動習慣。又因家境很好,有足夠條件注意養生。
  有天早上她在公園運動,突感牙齦癢癢的。接著假日去爬山,牙齦疼痛異常並帶血,先生勸她去看牙醫。她怕看牙醫,所以改看她的家庭醫師,並將近日牙況告訴醫師。醫師鄭重建議她,速找心臟專科醫師檢查。
  心臟科醫師檢查並聽完其敘述後說,牙齦疼痛往往是「心絞痛引起的反射性疼痛」,屬心臟病的一種。建議她住院安排做心導管檢查。檢查結果,發現她的心臟有三條血管阻塞嚴重,其他血管也有多處阻塞情形。故建議她接受更精密的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繞道手術;手術後恢復情況良好。
  據心臟專科醫師表示,心絞痛症狀都是胸悶、胸前劇痛、盜冷汗。另有手麻、後肩胛骨疼痛、下巴(或牙齦)也會痛或麻,甚至出血,這些都是反射所引起的疼痛。此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煙、肥胖者、年齡四十歲以上、停經婦女、有心血管家庭病史者,也都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當天氣轉冷,體內血管會自然收縮,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危險時段。我們除要每天固定量血壓外,並要隨時注意身體的各種變化,發現異狀要即時就醫或請教家庭醫師。保住健康的生命,平安快樂。(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