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個「能駛萬年船」的日子
 
 


  有天電視女主播提醒觀眾:近日天寒地凍,氣溫忽冷忽熱,特別呼籲老年人做好起居保養,在室內外行走或運動時,慎防跌倒扭傷,常言「小心能駛萬年船」。余聽了百感交集,蓋近一年來有數位同學(含本人),均因忽視「小心跌倒」警語,有人跌得遍體鱗傷,有人不幸離開人世。
  一年前接到高雄同學電話說:初中林同學退休後住在一樓,一日爬上椅子修剪庭院花草時,跌落地面,後腦部撞及磚頭,送醫急救無效而逝,親友聞之酸鼻。
  北縣警局退休A學長,去年歲末某日來電話說:他要去南部親友家中暫住。豈料半月後,竟因與家屬出遊公園時,坐椅子時不小心而滑落地面,因年事已高,在醫院故世,令人唏噓嘆息!
  今年春節的一天夜晚,曾服務北市警局的B同學夫人來電通知:其先生夜晚上廁所時,因沒有開燈而撞到門檻跌倒,腿部、手部均受傷不輕。經數月治療而癒,但終日離不開拐杖,身受之痛苦,令人同情。
  今年三月中旬,余長子奉派赴美,參加費城中國近代史研討會議,余送他返回住家大樓時,已是夜晚,加上穿著超大拖鞋,當踏上第六階梯時,踏了空而跌倒,從臉部到四肢傷痕累累,所幸未傷及腦部、骨頭、胸部心臟。
  所以,老人家的生活環境拆除行動障礙,增加安全設施,可以防範意外發生,過個「能駛萬年船」的安全日子。(巫鳳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