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出健康的素食
 
 


  吃素,蔬果對人體的益處是毋庸置疑的。但選擇不吃肉類,並不代表就一定能確保健康,因為無法攝取葷食當中的營養,容易造成營養的失衡。所以,要學習正確的素食觀念。
  素食大多屬於高纖維、低熱量,不致在體內堆積脂肪。植物性食物中,沒有肉類食物的高膽固醇,因此不會有血脂肪及血壓過高的問題,尤其纖維質和鉀離子,對預防高血壓有很大的幫助。蔬果中豐富的維生素,是提供人體健康的營養成分。因此,注意飲食原則,才能「素」出健康。
  五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是維持人體需求的基本能源。有些營養在肉類中含量較多,但植物性食物也一樣能找得到。反而是素食中有許多加工的素食品,像是素雞、素鴨…等,經過加工製造後,添加過多的鹽、味精等調味料,甚至漂白防腐致癌物質,對健康造成嚴重傷害。購買素食材料,除了注意成分、含量及製造日期外,還要注意:
  一、避免購買油炸或油煎等烹調的食物。
  二、糙米、胚芽米、全麥麵包,鐵質與維生素B含量較高,應多食用。
  三、柑橘、檸檬、蕃茄,有高含量的維生素C,可提升抵抗力,幫助鈣及鐵的吸收。
  四、 透過日曬方式,補充維生素D,大量吸收鈣質。如果正常飲食仍無法獲得所需的營養,則不妨購買不含糖衣的綜合維生素錠或B12來補充。
  素食的營養價值確實很高,可供素食者選擇的天然食材很多,大致可分為:蔬菜水果類、五穀根莖類、豆類、菇類及堅果類。只要懂得如何搭配均衡攝取,加以正確的素食方式,就不必擔心會有營養不足或缺鈣的問題。(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