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養身與食療
 
 


  如何養心?我認為鎮靜安神,就是保持自己情緒要穩定,抒解壓力,放鬆自己。靜功,是一種自我鍛鍊法,注重呼吸要細要長,吸入丹田,我常利用晚間熱水泡腳二十分鐘時,坐在椅子上,腳與腿垂直,膝與肩同寬,雙手放在兩膝上,微閉眼睛,清靜自己的心,以眼觀鼻,以鼻觀心。頭要正,使百會朝陽,下頷內收,以利玉枕關之通暢,達到任督兩脈之功能。靜坐場所空氣要流動,風不能直吹身體,不要在冷氣房靜坐。燈光要明亮柔和。過度疲勞、太飽太餓均不宜靜坐。
  動功:我每天晨五時起床,飲一杯溫開水,出去運動。活絡筋骨,鍛鍊身心,增強免疫力。起先做暖身運動,再做甩手功,甩腳功,接著健步走。甩手功:甩動五百至一千下。甩腳功:單腳站立,另一腳向前側面及後面甩動五十至一百下。
  飲食調養八分飽,忌食大魚大肉,炸、烤等食物。少吃辛辣與加工食品。多食蔬菜及地瓜、馬鈴薯、全穀類及豆類等。
  健步走︱對人體健康效果如下:
  一、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以改善膽固醇值,預防動脈硬化發生。
  二、可強化心肺功能,能鍛鍊肌肉關節,防止腰腿衰老退化。
  三、能預防與改善肥胖,降低血糖,預防糖尿病。
  四、可預防和改善高血壓,增加食慾,改善營養不良狀況。
  五、有幫助消除壓力,可防止便秘。
  如何進行健走?要抬頭、挺胸,大步走。
  要擺動雙臂,肩膀放鬆,調節呼吸,保持心靈平靜,精神愉快,悠閒自得情緒。步履不疾不徐,自然會感到全身氣血通暢,心情愉快,可收到養生最佳之效果。(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