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方式與功能
 
 


  據美國運動研究人員報導,每一個人的普通散步的速度,最好保持在每一分鐘六十至九十步為佳,每次以二十分至三十分鐘為宜。此方法適合於冠心病、高血壓、腦溢血後遺症,或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老人。
  快速散步時,昂首闊步、健步快走,每次三十至四十分鐘。此方法適合於慢性關節炎、胃腸道疾病恢復期的患者。
  逆向散步又稱倒退散步,散步時膝蓋挺直,目視正前方,每次倒退一○○步,再向前走一○○步,反復多次,以不覺疲勞為度。此法可防治老年腰腿痛、胃腸道功能紊亂。
  定量散步,是按照特定路線、速度和時間走完規定路線,最好將平坦路面與爬坡攀高交替,快慢結合。此法對鍛鍊老人的心肺功能有助益。
  擺臂散步時,兩臂隨步伐做較大幅度擺動。此法可強化骨關節和呼吸功能,防治肩周炎。
  摩腹散步,是中醫傳統的運動養生法。每走一步,用雙手旋轉按摩腹部一周,正反向交替進行,每分鐘以四十至六十步為佳,每次五至十分鐘。此法適合患有慢性胃腸疾病的老人。(廖新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