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性冠心病人的飲食禁忌
 
 

一、忌飲酒:
  醫界有些人認為,冠心病人可以少量飲酒,因少量飲酒能降低冠心病的發病率,這是不正確的。因為對於糖尿病性冠心病而言,飲酒不僅可以使糖尿病惡化,而且飲酒會使患者的血壓升高,更加重心臟的負擔,進而誘發心絞痛。飲酒還有誘發心肌梗塞的危險,因此,糖尿病性冠心病人,應絕對戒酒。
二、忌飲咖啡和大量的水:
  科學界已經證實,飲用咖啡與心血管病的突然發作,有很大的關係。一個人如果每天喝五杯咖啡以上,患冠心病的可能性,是不飲咖啡的人的二倍,這主要是咖啡對心臟有強烈興奮作用,使心臟負擔增加,誘發心絞痛的發作。
  糖尿病人常因口渴而多飲水,這對伴隨有冠心病的人,非常有害,因為水被吸收進血液之後,心臟的負擔也隨著水的增多而增大,容易誘發心絞痛。所以,糖尿病性冠心病患者,切不可圖一時痛快而猛然大量飲水,即使是非常地口渴,也應慢慢地喝。
三、忌飲可樂:
  因可樂中含有大量的糖分,不利於糖尿病,而伴隨有冠心病者,還會誘發心律不齊、心絞痛、心悸、眩暈等症狀。而且可樂對胃也有一定的刺激,不利於糖尿病的治療。
四、忌暴飲暴食和高膽固醇的食品:
  任何人都不能暴飲暴食,對於糖尿病性冠心病來說,暴飲暴食無疑是一種自殺行為。因為糖尿病本來就需要節食,以減輕胰臟的負擔,而暴飲暴食還會加重心臟的負擔,兩方面都不相宜。
  而高膽固醇食品,會加重動脈硬化,是冠心病的發病原因之一。高膽固醇的食物主要包括肥肉、動物之內臟、魚子等。 (廖新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