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延緩白內障發生
 
 

  「白內障」在理論上,是人人不可避免的老化疾病,但透過及早預防,可以延緩它的發生。醫學認為紫外線容易傷害視網膜黃班部,所以經常暴露在紫外線下,是引發白內障的主要原因。根據研究指出,每天多曬一小時,每年罹患白內障的風險就增加百分之十,且在戶外工作者,罹患白內障的機率,是一般室內工作者的三倍。故經常在戶外工作或活動者,最好配戴防紫外線的眼鏡、遮陽傘或遮陽帽。
  醫師提醒民眾,選配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除了請眼鏡業者當場以儀器測試,鏡片防紫外線的指數外,應儘量挑選較能過濾高能量藍光的黃色或棕色鏡片,並要選擇棕黃色的墨鏡,忌藍色鏡片。尤其是中、老年人,眼睛的水晶體已逐漸變黃,使用黃色鏡片較能保持視覺良好,並增加看景物時的對比度。避免使高能量藍光穿透鏡片,直接傷害到眼睛的黃班部。
  飲食方面,應多吃富含葉黃素及維他命C的蔬果,因為它是白內障最重要的營養素,也是水晶體內重要的抗氧化劑,可阻擋水晶體內蛋白氧化而變性,並可延緩白內障的發生。尤其是葉黃素,它是唯一存在水晶體的類胡蘿蔔素,除了可以增進水晶體內的抗氧化能力,還可抵抗陽光與自由基的傷害。但葉黃素是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它存在於一般的深綠蔬果中,必須經由食物吸收,每人每天最少要攝取六毫克,還必須長期食用,才會有吸收的效果。症狀本就不佳者,一天最高可攝取二十毫克。目前市面上,有由蔬果中萃取高含量葉黃素的營養食品,其效果與蔬果直接攝取無異,不妨一試。
  生活、作息應養成良好習慣,不要用手或不潔的手帕、紙巾、面紙等揉眼、洗眼或擦眼。每隔工作一至二小時,起身活動十至十五分鐘,尤其常坐電腦桌前的工作者,更應有適度的活動與休息,對白內障的預防有很大的幫助。點眼藥水也是另類防止白內障惡化的好方法。目前市面上防止白內障惡化的眼藥水,其成分主要是以預防水晶體蛋白變性為目的,使用者反應情況良好。
  以上各種方法,僅止於預防白內障的產生或惡化,一旦讓它在你眼中形成,是不可能消失或減輕的。因此,事先的預防延緩發生,遠勝於事後的四方求診。(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