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保健四不原則
 
 

  人的年紀大了,身體的毛病自然增多,所以有待加強保健來維護健康,才不會常有病痛,或使小病惡化。老年人身體保健,有「四不」值得注意:
  一、不久視︱所謂「久視傷血」,老年人氣虛血弱,視力退化,久用會有「老眼昏花」的毛病,因此,用眼不宜過久。尤其是看報紙、雜誌、電視等,較傷眼力的活動,每次最好不要超過兩小時,否則會產生「頭暈目眩」的症狀。
  二、不久坐︱所謂「久坐傷肉」,長時間坐著不動,人體的各部位得不到必要的活動與鍛鍊,新陳代謝就會減慢,機能亦會退化,肌肉會萎縮,終至步履艱難。所以坐一段時間後,要站起來活動一下,最好站與坐交替運用更佳。
  三、不久臥︱所謂「久臥傷氣」,老年人的睡眠,以每天六到八小時較為適當。
  四、不久站︱所謂「久立傷骨」,老年人要作適當的運動,不要過度的影響氣血之運行,導致疲勞而引起疾病。
  總之,人的一生,「年幼時靠父母關心愛護,年老時要靠自己小心養生」,每天「多營養、多運動、多休息、多保健」,增加免疫力,是抗拒疾病、養老維生的優質法門。(鄭啟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