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炮城活動
 
 


  春節後有小過年之稱的元宵節,今年適逢屏東萬巒五溝村有項與六堆元宵的祈福活動,結合在一起,作殲(攻)炮城的有趣活動。

  殲炮城的由來,相傳有二、三種說法,一是於明鄭、前清時期之義勇軍為了保家衛土、嚇阻敵人,便以戰力作準備而有的活動。二是五溝水聚落早年因有平埔族的侵擾,為了預防,村民想出以燃炮聲聚眾的預警方式。第三則是來自原鄉的習俗。我認為,不論源自那種方式,在現在已演變成祈福祭祀的活動了。

  據聞該殲炮炮籠等的製作過程,頗具步驟:首先工作人員事前在東興莊土地公廟稟報後,接著在該處竹林中選一枝高直具有廿四節理(節氣)的竹子,及一枝要做為短橫枝有十二節(月)的竹子砍下來,再綁上一個圓桶,貼上紅色牛皮紙當作炮城,只開一口,口內放進一小段鞭炮後,將其高高地豎起來,這就完成了。

  玩法係由參賽者用單顆或一長串鞭炮點燃,徒手投向該「炮城」之口,拋中引爆者,可以拿到獎金。

  由於母親娘家在五溝村,我小時常與親戚到了元宵節時,一起觀看攻炮城,覺得很刺激又熱鬧。尤其是殲(攻)炮者點燃一長串鞭炮,往「炮城」拋丟而沒引爆落了下來,接住又再拋,終於炸開,那個投中者後面隨著一群人擁簇著,萬分熱鬧,這人走到臨時搭設的神壇,領取獎金。

  殲炮城民俗慶典,在近一、二十年來由政府出資,選在文化園區、運動公園等地擴大舉辦,並改為團體「攻炮」的形式舉辦,場面壯觀,但似乎已失去它原來的底蘊與用意。還能接受的是,政府已將這項活動列為一種文化資產,對這種具有傳統與特殊意義的民俗活動,匯入了時代意義。 (曾翊展)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