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瑟乎寧靜乎
 
 


  三灣鄉北埔村有座生態公園,亭台樓閣,棧道迴廊,荷花爭豔,垂柳飄逸,真是個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沒雪,一年四季都美的好地方。讓人想起濟南大明湖的「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景象。

  那天傍晚一時興起跨上我的小羚羊(腳踏車)到永和山水庫周邊遊騎一週,一路上舞著秋風舞著雨,迎著晚霞迎著夢,好不愜意!

  時序進入深秋,枯枝落葉孤立,湖面佈滿蓮蓬!負向思考者看到的是孤寂與凋零,正向者所見則是豐收與喜悅!

  有一首歌:「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我的青春一去無影蹤,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聽起來確實令人有點傷感!

  但想起:「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盡也。而又何羨乎!」(蘇軾─赤壁賦)

  「一個人如果觀念改變,態度就會跟著改變;態度改變,行為就會改變;行為改變,習慣就會改變;習慣改變,性格就會改變;性格改變,命運就會跟著改變。(心理學家馬斯洛)

  戴晨志博士:我們不可以改變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改變生命的寬度;我們不可以改變天氣,但可以控制心情。

  的確!從現在開始,讓我們活在當下、活得精彩,一起營造與改變自己生命的寬度與深度;眼望生態公園的花草樹木、池中生物四季的繁盛競渡,不也就是如此嗎!(黃錦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