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不為真
 
 


  同學自美歸國來訪,一一一年十二月初陪他到日月潭遊覽,於向山遊客服務中心休憩。在靜候咖啡時走到庭廊找個位子,邊欣賞湖光山色,邊享受自潭面吹拂而來的徐徐涼風。

  突見同桌的一位小姐,在超小型的籠子裡養著一隻小鳥,空間狹小得鳥既不能飛,也不能跳。但見牠一拐一拐的,想跳無法跳,想飛飛不了,怪可憐的。

  心想這位小姐到底是愛鳥還是虐鳥?正嘀咕著,這位小姐突然離開座位,籠門未關,小鳥趁機跳出,一不小心幾乎掉到桌下。奇怪,牠怎麼不飛走,遨遊天空?

  但見那位小姐急急回來,輕輕地捧在手掌心,順著羽毛,邊輕拂著,邊說不要怕,媽媽在這兒。

  好奇的問她,怎麼自稱媽媽?她說這隻鳥叫樹雀,因出生時兩腳腳掌外翻,不易站立,也就無法飛翔。母鳥認定無法存活,就果斷的將牠逐出巢外。小朋友撿起來,覺得可憐,交給她。

  她是屏東僑德國小的班導,這次帶學生來日月潭旅遊,也就把小鳥一起帶出來以便照顧。當時鳥尚未開眼、長羽毛,還是雛鳥,就由她飼養,當開眼時,第一眼見到的世界,就是她。

  據說鳥會認定開眼時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媽媽」,所以她就自稱為媽媽。久而久之一聽到「媽媽在這兒」,鳥就安定了。

  她班上的小朋友也都很喜歡這隻鳥,選牠為「班鳥」,暱稱為「冬瓜牛奶」,把班服T恤也印上「冬瓜牛奶」的影像,足見深受同學的喜愛。

  這次旅遊,就飼養在這迷你鳥籠以方便照料。
  聽完,頓感「眼見為真」嗎,自覺羞愧不已。( 孫忠立 )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