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蚊子總是咬我?

 
 


  成年後的公蚊壽命大約是七天,雌蚊大約是三十天,公蚊只吃花蜜或植物的液體,不吸血,母蚊則必須吸血才能生育下一代,因為血液中富含形成卵子所需的油脂和蛋白質。

  蚊子吸血並不特定只吃人血,所有的溫體動物都是目標,包括貓、狗、牛、羊和豬等等,甚至鳥類也是。雌蚊從開始吸血到產卵,約需四~五天,在此期間,每次吸血二~五微升,消化吸收間隔三十分鐘後,又可以再度吸血。

  城市中占比最高的哺乳動物就是人類,再加上,人類身上的毛髮,比起貓狗又短又少,且暴露於外的皮膚面積又大,超級好吸吮。另外,當雌蚊叮咬時,人類的血壓就會像「高壓馬達」一樣,自動將鮮血源源不斷的灌輸給蚊子,而雌蚊也同時分泌抗凝血劑,防止血液凝集造成管路阻塞,更會分泌抗血管收縮劑,不准血管收縮,減少血流量,完美配合。

  雌蚊在尋找獵物時,會先利用頭部的二氧化碳感測器,在十公尺以上的遠距離,進行搜索,因為空氣中二氧化碳平均濃度僅為○○三%,而人類呼氣中所含的二氧化碳濃度則高達四%,所以,活動力高的小朋友,運動完正在喘氣的以及肺活量大的民眾,就更容易被發現。當蚊子飛到近距離︵大約二十公分以內︶後,雌蚊就會使用視覺、熱感應和氣味等三種不同的資訊,交叉整合做出判斷,先叮咬誰?

  在視覺方面,蚊子會辨別出與環境高對比的物體︵黑點︶,因此深色衣服較容意吸引蚊子,防蚊則應穿白色或淺色衣物。再來,蚊子擁有熱感應追蹤器,如果剛運動完,汗液蒸發的水氣加上體溫,就更容易被鎖定。最後,在蚊子的觸角上有七十多種的氣味接受器,區別出吸引蚊子的氣味和蚊子討厭的氣味兩大類。

  蚊子也是疾病的散播者,每年因蚊子而感染瘧疾的全球人數,高達二億多人,其中有二○○~三○○萬人死亡。科學家致力於研究蚊子到底喜歡或不喜歡哪種氣味。係慣性道聽塗說,說蚊子叮咬人原因很多,像是ABO血型的差異會對蚊子產生不同吸引力,但研究數據告訴我們這是錯誤的。至於吃大蒜或吞B群維生素,可以作為驅除蚊子的「療法」,也是沒有科學證據。但是像懷孕、瘧疾寄生蟲感染,和飲用啤酒後會吸引蚊子叮咬你,則是對的。

  科學界已經證明,瘧疾感染後也會通過改變人體皮膚的氣味來增強該病患對蚊子的吸引力,從而導致更大規模的病菌傳播。所以了解到底是什麼原因使某人成為「蚊子的磁鐵」,這將會促進人類對健康更有保護意義。( 潘懷宗 )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