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肩吾來到澎湖

 
 



  唐文宗太和初年(八二七),浙江才子施肩吾已四十七歲,忽然萌發尋訪海外仙山奇想,但沒有成行。

  到了七十九歲(宣宗大中十三年)的高齡,遂決定乘桴漂海尋夢去!此前,杜甫還在曲江詩裡說:「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而肩吾沒怕,帶著家人乘木船泛海,終於登上了澎湖島,就和家人定居在澎湖了。

  看到澎湖的怪異,他作了《島夷行》的詩一首,記下舉目所見:

腥臊海邊多鬼市,
島夷居處無鄉里。
黑皮年少學采珠,
手把生犀照咸水。


  《尚書禹貢》中,大禹分天下為九州,臺灣屬揚州管轄。春秋時期稱「島夷」。在《島夷行》詩中,肩吾捕捉到澎湖島上的生活景致:島上荒蕪,人煙稀少,空氣裡瀰漫著海洋和水產的「腥臊」味。白天捕魚,夜晚交換著貨物;除交換外,也時不時賣些,以微薄收入再買生活必用物品。皮膚黝黑的少年,拿著犀牛角跟著大人學習捕魚、摸珠蚌,非常有趣。(編輯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