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橫貫公路健走

 
 



  中部橫貫公路是臺灣一條串聯東部與西部的公路,通車後除擔負重要運輸功能外,因其沿路途徑風景秀麗、峽谷險峻壯觀,亦是著名的觀光路線,相信很多人都有參與這條公路旅遊的經驗。惟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因部分路段長期封閉,因此運輸與觀光功能逐漸沒落,至今仍未全線開放。

  今(一一二)年三月有幸參加中部橫貫公路健走,該活動分三階段,第一、二階段因報名時已額滿,只能參加第三階段活動。行程第一天(三月四日)由臺北出發,中午在花蓮縣秀林鄉很有特色的達基力風味餐廳用餐,並欣賞老闆的雕刻與畫作,餐畢安排走小錐麓步道、砂卡礑步道及布洛灣吊橋(山月吊橋)作為暖身,當晚夜宿天祥青年活動中心(也是此後三天住宿處所)。

  三月五日自碧綠神木(第二階段終點站,也是第三階段起點,台8線一二六公里、標高二一五○公尺)開始起走,沿途天氣晴朗,視野遼闊,遠眺藍天白雲及高山峻嶺連綿,頓時心曠神怡。因車輛稀少,可以悠閒的邊走邊欣賞路邊山谷、老樹及部分尚未凋謝的櫻花,終點是華祿溪休息站(台8線一四五•八公里、標高一三八○公尺)全程十九•八公里,下降高度七七○公尺。

  三月六日係由前一天終點華祿溪休息站起走,至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台8線一六七公里,標高四五○公尺︶,全程約二十一公里,下降高度九三○公尺,路過洛韶時見山坡處一棟類似警察單位的建築物,上坡前往查看,原來是已經廢棄的「洛韶駐在所」。該棟建築物外已架起圍籬無法靠近。行經慈雲橋舊鐵橋,見旁邊解說牌紀錄,始知目前中橫公路尚有六座橋梁,仍十分完整的保留了早期運用「美援」鋼桁架橋的鋼材原貌,這批「美援」資材原定用於越南,是法國為越南設計的單線鐵路橋,後因法國戰敗退出越南殖民地,鋼桁架從泰國輾轉運至臺灣。由於養護良好,因此鋼桁架仍可看到當年建造時鐫有艾菲爾鐵塔圖徽的原廠鐵牌銘誌。

  到達天祥時因時間尚早,就在附近尋找一些往日的足跡與回憶,原本誤以為大門緊閉的派出所是勤務編排至天黑前就結束了,原來早已遷移至後方,當在派出所前拍照時,值班同仁還很熱心的出來主動幫忙拍合照。派出所後方的天主堂是前幾年走錐麓古道時曾經夜宿的處所,沿路往下走到梅園,它曾經留有高中畢業旅行第一次造訪的深刻回憶,附近晶英酒店、稚暉橋、祥德寺等,處處充滿著久別重逢的熟悉感。

  三月七日由天祥青年活動中心起走,至太魯閣牌樓(台8線一八四•五公里,標高六十二公尺),全程約十七•五公里,下降高度三八八公尺,沿途峽谷雖然夾雜著因地震或土石流留下的崩塌痕跡,惟仍不失其壯觀景色,經過無數隧道及邊坡開鑿的新舊道路,不得不再次對當初開路的先人表示敬佩與感恩。九二一大地震前雖曾數次造訪中橫公路,但大多數路段因路面狹窄無法停車駐足欣賞,難免感到遺憾。記得有一次和同學共遊時,還特別去尋找隧道的編號,以瞭解全程共有幾個隧道。

  由九曲洞開始至燕子口這一段,是中橫公路的精華景觀之一,一般遊客都會下車步行欣賞,當天適逢相關單位舉行防災演習管制車輛進入,我們在十點管制前進入管制區,正好盡情的享受不受車輛干擾置身壯麗的高山峽谷的難得經驗。

  年輕在學時,救國團經常於寒暑假舉辦各種健行營隊,中橫公路就是其中之一,當時對於能參加的人總是投以羨慕的眼光,想不到如今我也做到了,雖未能全程參與,而且連續三天下坡路段,完成時髖關節及踝關節處感到明顯酸痛,但能以步行方式深入其間,已屬難得。(黃峰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