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身就有新氣象

 
 



  常常聽到有人感嘆,嘆息為什麼好人不長命?

  一般而言,絕大多數的好人心地都很善良,卻不怎麼快樂,因為心中之氣太執著而不通不順。而那些看似人人皆曰可殺的江洋大盜,絕對是社會公敵的大壞人,然而有些壞人卻有一端的好處,就是心情不會糾結、迂滯,甚至不會埋怨「為什麼作惡多端,未有惡報?」
相反的,好人經常會執著於報應觀,糾結於為什麼常常行善而沒有得到善報?

  栗姬(出自民間才女)在漢景帝時期,本來有很多機會可以被立為皇后。由於她自絕於與人打交道,不屑與前來提親的王夫人親上加親,又沒給病中的漢景帝好臉色看。她不知道感恩,不懂得珍惜當下的美好,心中總自以為是,怨東怨西,到處得罪人,四面樹敵而不自知「黑天鵝」之將至,最後導致把自己活活氣死,兒子栗太子(劉榮)也被生父漢景帝一貶再貶而自殺身亡。

  生活要氣順才會有正能量,如果像栗姬天天生悶氣,人生哪有活力,遑論什麼生命氣象?指的就是被害人對於加害人日久生情,甚至認同加害人的觀點,反過來幫助加害人的情結。
  至此不禁想起心理學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說法。

  一九七三年,二名歹徒搶劫斯德哥爾摩一家銀行,挾持四位行員,歹徒與警察對峙數天後投降。被害行員非但不痛恨歹徒,還和歹徒成為朋友,甚至聯手對付警察,拒絕出庭指證歹徒。
  試想為什麼被害人會同情歹徒,認為加害人本身才是真正的受害人,起而想拯救加害人。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怪現象?

  因為歹徒有巨大能量?持了人質,雙方相處一室而有不得不的互動,由陌生帶怯進而相知相識,瞭解彼此而陷入共同處境的氣場。被害人勢必受到歹徒「英雄氣短」的感染,再加上不斷聽到加害人反覆陳述自己的不幸遭遇的義氣而引發同情之心。

  天道無私,常與善人,只要與自然同行,了解天道隨時隨地都有一片天地,自然會有好氣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