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土耳其南部之旅

 
 



  最近,土耳其南部的哈泰省、卡拉曼馬拉希省、亞達納省和喀齊安特普省等地,在今年二月初,先後發生了強震7.8級和7.6級的超級地震,造成嚴重傷亡,令人非常惋惜;也祈願災民都能從災變中,迅速獲得救助,改善他們的生活條件,大家獲得平安,並能妥善安置死者,讓他們得到安息。

  這幾個省份位處土耳其南部邊境,有幸在奉派我國駐土耳其代表團工作時,筆者有機會得以親自前往這些省,體會當地的豐富文明、友善人情味與美麗典雅的風景。它們曾是蘊育阿拉伯地區古文明的發源地,也是兩河流域古文明和巴比倫文化的源頭,到處充滿著文化遺址。哈泰省內大城安塔客亞更是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等三大宗教的主要發源地,顯見此地文化鼎盛,人文思潮豐富的悠久歷史。

  縱使經過後來的羅馬帝國東征,併吞這個區域土地成為帝國領土後,羅馬亦積極建設該地區最大海港伊斯坎德倫,成為附近的商業文化中心城市,流傳至今,仍舊商業繁榮發達;該城也是哈泰省省會。

  喀齊安特普省曾是土耳其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初期,對抗希臘、英國等列強的獨立戰爭中,在諸多戰役,扮演著重要的決戰角色。同時,該省農產品發達,尤其是生產的開口笑(俗名)豆子,品質產量都非常有名和具有特色,是一項重大的創匯農產品,為當地賺取不少外匯。

  現在,這幾個省遭逢震災,災民流離失所,政府面對即將在五月舉行的總統大選,結果將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吧。(蕭世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