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是智慧的選擇

 
 


  著名的京劇武家坡,描述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終於盼到了夫君薛平貴回來,雖然此時薛平貴娶了代戰公主,當上了西涼王,已不是當年的困頓模樣,當他頃接大雁銜寶釧的血書,看到皆是血淚思念的字句時,也不禁感慨心酸憶起舊情,於是日夜兼程返國。

  卻臨家門前,對王寶釧懷疑了起來,決定試妻是否堅貞,經百般調戲,終於確認了妻子對愛情的忠貞不二,欲相認,又怕妻惱怒憤恨而橫生悲劇,故唱了一段千古聞名的「武家坡」: 「三姊(王寶釧小名),千錯萬錯,乃是為夫一人之錯,你你你你你,你就寬恕了吧!我不該心?疑竇,我不開口吐輕言,落得個忘恩負義,宛如欺了天!」


  這一段話是薛平貴祈求王寶釧的原諒,也是薛郎的自我救贖,而對王寶釧來說,卻是人性的考驗,接受這段話,滿腔的委屈憤慨就放下了嗎?如果不接受就對得起自己了嗎?試想如果自己是王寶釧會怎麼呢?原諒與否,就在一念之間,面對十字路口究竟是向左轉還是向右轉,命運將截然不同。

  所以,有時候,原諒是不得不的決定,如果路要繼續走下去,要過得舒坦,就要學著釋懷,要學著去原諒原本不想原諒的事情。

  由此看來,原諒是智慧選擇下的產物,也是釋懷的前奏曲。

  以日前有關中壢分局「大外割」事件為例,據法院裁判的結果,的確對基層員警在日後執行盤查身分及臨檢的勤務上,是一大警惕。

  不可諱言的,重判的情況下難免會影響員警執法的士氣,當問及警察同仁遇到類似情形會如何處理時,一位女警的答覆令人印象深刻,她說:「判斷是否有嫌疑或是逃逸外勞,這是主觀的問題,但我身為警察是有權盤查的,也是依法執行公務,遇到這麼不配合的民眾,我會氣不過,但當下我不會施予擒拿,我會向對方說『我原諒你』。」這個答案令人莞爾。
為了讓自己心情上不會過不去、也讓自己的情緒放得下,「原諒」可謂是智慧的選擇。原諒並不是對方真的值得原諒,而是讓自己不要被自己傷害,原諒後所淬煉出來的堅強,才能品味釋懷的境界。( 適 懷 )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