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與《孫子兵法》

 
 



  拙見以為有競爭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孫子兵法》的影子。球場如戰場,打桌球更是不例外。與對手打桌球,若能純熟運用《孫子兵法》所說的道理,致勝的機率一定可以大大提高,而且還可以增進良好的人際關係。以下謹以「桌球」與「《孫子兵法》」之關聯性為題,略述拙見。

  在雙方未開戰之前,要努力培養自己的實力(軍形篇)。要不要參賽,《孫子兵法》告訴我們需經整體評估,預判勝負後,方能下決定(始計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孫子兵法》告訴我們要捨得花錢去買一支好的拍子;即因此故,我才忍痛花大錢買了「金擇洙」的拍子(這支拍子目前網路拍賣價二萬六千元,這個價格雖然很多朋友都說太貴了,但它卻讓我在比賽場上打得順心應手)。

  其次,開戰之後,要速戰速決,節省體力,以便因應接下來的無數場比賽(作戰篇)。再者,如果我有馬龍、樊振東、奧恰洛夫一流的實力,開戰前我就要先主動找對手打招呼,然後跟對手自我介紹:「您好!我是馬龍、樊振東、奧恰洛夫,請多多指教!」讓對手一聽到我的名號就恐懼到棄賽,主動將「勝利」的果實讓給我,這是《孫子兵法》告訴我們的「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之道(謀攻篇)。

  還有,比賽時讓自己各方面的狀況都處在最佳狀態,方能如《孫子兵法》說的「轉圓石於千仞之山」,每一拍都給對手難以招架的凌厲攻勢(兵勢篇)。

  另外,開戰後的前二局須先測試對手的打法,如明察他使用的球拍是平面膠皮或顆粒膠皮、他到底喜歡發下旋球或上旋球、喜歡打短球或長球、喜歡用正手拍或反手拍等,然後「因敵變化,避實就虛」(虛實篇)。而且一開戰就要先馳得點,搶得勝利的先機,方可讓自己往後接戰的心情保持在最穩定的狀態(軍爭篇)。

  當比賽進入尾聲,我即將大獲全勝(11:0完封對手)時,要記得《孫子兵法》告訴我們的「窮寇勿迫」之道。此時我要不著痕跡地故意失個 1 分,讓雙方比數在11:1結束,俗云「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這不僅可使對手敗得心服口服,不會因敗得太難堪轉而隨時伺機想要向我復仇,說不定還會因而大大感謝我的「不趕盡殺絕之恩」;若令比賽11:0結束,讓對手輸得太沒面子,此勢必將給我自己招惹諸多不必要的麻煩。(軍爭 篇)

  綜合上述可知,「桌球」與「《孫子兵法》」關聯性密切,從球賽開始前的實力預備,到開戰過程的激烈分數爭奪,選手若能熟讀《孫子兵法》,並且純熟地運用《孫子兵法》所說的道理打球,最終不僅可以大大提高我方獲勝的機率,而且在競爭過程中說不定還可以增進敵我雙方彼此良好的人際關係。(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現任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老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