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警銀髮族怎樣照護退休生活
 
 


─高雄市東區退協邀請周傳久博士專題講座紀要


  高雄市東區退警協會為提升協會中志工「關懷照護方案」的能力,於二月二十三日(星期四)敦請學有專精的周傳久博士,在協會作「銀?族關懷講座」演講及研討會,退警同仁踴躍參加。

  周傳九博士係高雄師範大學教育所博士、媒體記者、高雄多所大學教師,對照護銀髮族學經歷豐富。理事長施源欽致歡迎詞時表示,周博士是退警的好朋也是老師,欣然來分享他的照護經驗,提升本協會關懷及照護年長者的工作效能,很令人感謝與敬佩。

  周博士演講時說,東區協會籌組服務發展體系志工隊,支持體弱退休警察和體健者,鼓勵共同開發創造新人生,非常難得,也令人佩。

  因為警界退休人數很多,雖退休了但前輩們仍有向心力和組織力,又熟悉行政體系運作,所以照顧辦法要一步步來,例如在警察界、社會團體組織、民代與其他行業退休人士等多聯繫,可以資源互助,相扶養老。

  他舉例說,一般獨居者活動範圍五百公尺,平時不走出來,我們就要想辦法走進去。談話步驟是先傾聽,再提供外部環境,讓他樂意參與,讓他們找到可以走出獨居的各種可能與誘因。

  對於失智長者,在職警察可以成為照護失智者提供重要資源,例如失智協尋教案。或者在退休前五年,就接受退休生活的教育,提早規劃退休適應,同時連接就業推介,退休後開創人生第二春。

  周博士建議東區協會(全國退警協會均適用)志工團可參照芬蘭等國做法,繪製一棵大樹圖表,各志工成員有意見表達時可隨時書寫於葉片,圖表示釘於大樹上或選用的牆垣上,定期研討分享並整合運用。

  周博士「銀髮族關懷講座」,非常精彩動人,所說相關內容都是全新資訊,所提原則可供學習仿效,成為本協會與全國各協會「關懷照護方案」進程的重要基石和指標。

  關懷照護長者,已是世代永續傳承暨「時間銀行」概念的意義。所以施理事長期勉大家,在未來工作若面臨一些挑戰,深?大家用愛心與耐心獻出力量,做個樂活自信的志工。(
蔡利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