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鶴長春圖
 
 



  今年仲春,花一週時間完成了「松鶴長春圖」(90 x 180 公分),親友新買一戶豪宅,客廳寬暢,想掛一幅大畫,以搭配他出生時辰,認為要掛「松鶴圖」最佳,我的畫因此「誕生」。松鶴圖吉祥清雅,會給客廳平添幾分秀麗和安寧。

  松與鶴,在古人的觀念裡,皆是吉祥長壽之物。松乃「百木之長」,長青不朽,是長壽和高潔的象徵。鶴為「百羽之宗」,祥和優雅,是瑞壽和高貴的象徵。歷代畫家對松鶴更是情有獨鍾,使得松與鶴這個經典的組合,成為國畫創作中傳統且吉祥的題材之一,寓意「松鶴延年、福壽綿長」。

  一年「到了仲春,春晝初長。」遙想這美譽,讓我感到今年仲春的格外意義。
(蔡俊章 )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