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與沿途維安

 
 



  歷年白沙屯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沿途發生很多聞聲救苦及撫慰人心的事蹟。在遶境時刻,各家電視報導,見到隊伍長達數里,萬頭鑽動,而看不到盡頭,甚為壯觀。
遶境時去年九萬信徒隨行,今年超過十一萬人,秩序井然。

  這個活動前後,沒有大甲媽祖出巡一定會在彰化市鬧區有地方宮廟陣頭搶轎爭奪亂鬥的場景。這要歸功於廣大信徒的自律精神,以及對媽祖信仰的敬畏之心。

  據當地居民現為台南市督察賴銘助說:媽祖的維安任務,係由通霄分局主辦,加上苗栗縣各分局、保大、刑大支援警力,人力足夠,但再多的警力都會被人海淹沒。

  白沙屯媽祖遶境之所以不會發生搶轎事件,因為沒有外地陣頭加入攪拌;最重要的是媽祖鸞轎的行經路線並不固定,因此也沒有固定的駐地宮廟,從而局外人無法得知神明的既定路線,客家人也不容許他人前來破壞行進秩序。即使有路人出來探頭一下,都會很快退出,不敢造次。這樣的規劃,完全符合孫子兵法的精神。

  曾有一戶人家住狹窄的巷裡,而巷弄本非媽祖的行進路線。這戶人家卑微的在巷內家門前虔誠跪拜,媽祖感應得知,鸞轎雖已經過此巷,竟又回頭而入巷。

  由於巷道狹窄,家門更窄,轎身不斷地迴旋轉身,此一鏡頭感動不少人心,有人更痛哭流涕。 ( 陳連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