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義的戶外活動~總會同仁參訪異域故事館

 
 



  一二年三月八日總會長帶隊,楊秘書長、陳社長及總會同仁至桃園平鎮區忠貞新村文化園區參觀「異域故事館」。館長王根深特為總會同仁親自主持介紹展覽史料,我們仔細聆聽簡報、觀賞記錄片。

  「異域孤軍」這個鮮為人知的部隊,當年為反共復國及維護台海安全,在遙遠的金三角蠻荒叢林裡拼搏三十餘年,他們孤軍作戰、飢荒格鬥、草木埋屍、犧牲性命,卻為世人所遺忘!

  如今近六十年歲月過去,目前殘軍留在泰北緬甸都已有第三代,他們有家歸不得,孤臣無力可回天,為求得生存,曾幫助泰國,出軍擊敗泰國共產黨,在萬般無奈情況下,只有想盡辦法得到泰國允准,加入泰國籍,成為「泰籍義民」,此情讓我們也不禁留下同情之淚!
不容青史盡成灰!王根深館長祖籍雲南,是當年在泰緬寮邊境所謂「金三角」的反共救國軍,參戰無數次,同袍十之八九戰死,有感世人對孤軍歷史的遺忘、對軍人與榮民的冷漠不尊重,退伍後在臺奔波十餘年,而於二○二二年終獲政府同意,自費興建創立「異域故事館」,將可歌可泣的異域孤軍悲壯歷史故事保存,且永久流傳下去。

  參訪的最後,「異域故事館」結語留下「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心酸血淚。如今同是中國人的兩岸,有必要緊張對立嗎?大夥兒心情鬱悶難伸,還好已是午餐時刻,至展館附近的「八妹婆婆餐館」午餐,在緩和的氛圍下,享用雲南特色的過橋米線,總算擺脫鬱卒感傷,轉化為陽光希望,結束一場有意義的參訪活動。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