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導致免疫系統快速老化
 
 



  新冠肺炎患者是否擁有良好完整的免疫系統,對抗新冠病毒有著關鍵性因素。但免疫系統在體內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衰老,會降低對疫苗保護力的效率。然而,也有不同方式的改變,例如:吸煙會加速,而運動卻可以減緩免疫系統功能的下降。

  人類的免疫系統大約在二十歲時達到巔峰,當到四十歲時,只剩下原來的一半,到了七十歲時只剩下顛峰期的十分之一。免疫細胞就是我們身體抵抗敵人的國軍部隊,他們包括一般部隊(單核/巨噬細胞、樹突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等等)以及特種部隊(T細胞和B細胞,統稱淋巴細胞),這兩支部隊加在一起,就是我們常常提到的白血球。

  研究顯示,縱使是一位健康的老年人,其血液中的免疫部隊雖然可以勉強維持一定的數目,但是年輕力壯且能學習新事物的T細胞數目已經顯著的減少。反之,早期征戰沙場,現已年邁無法學習新事物的T細胞數目,則是比例越來越多,這樣一來,免疫力就會下降。

  現今隨著世界老年人口的增加,任何與老化相關的健康議題,就變得至關重要,尤其是免疫系統的強弱,可以在年長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醫藥專家研究顯示,社會壓力會通過減少年輕的T細胞和無法淘汰年邁的T細胞,導致加速免疫系統的衰老。這一發現,對健康老齡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與老化相關的免疫系統變化可以預測晚年的健康情形,諸如慢性疾病、虛弱、我們對疫苗的反應能力有多少等問題。

  最後要提醒大家,學習減輕壓力,善待自己,健康飲食、適當運動、戒菸限酒、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嘗試使用談話療法等應對機制,可以增強免疫系統,補充壓力對免疫系統所造成的損失。(潘懷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