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金句
 
 



  始如處女,敵人開戶;後如脫兔,敵不及拒。——孫子兵法九地篇

  凡事先示弱,像是含羞帶怯,弱不禁風的小姐多可愛,發揮了「能而示之不能」作用,務求先隱蔽自己,達到欺敵目標,這是謀取人身安全的深「謀」遠慮,不足為外人所知悉。

  平時能如此,遇到事故(或發動攻擊時),像兔子般的靈動,撒腿就跑,任誰都抓不住,這是「攻」的優勢。

  在兔年春節期間讀《孫子》,格外有精神。尤其讀過「謀攻篇」有:「用兵之法,全國為上」「不戰而屈人之兵」「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戰也」「兵不頓而利可全」「以虞待不虞者勝」等句,簡直是專為兔子謀與攻的靈魂而寫。

  感想:

  一、平時學兔寶寶靜靜地吃草,默默地充實體力,養精蓄銳;一旦遇到橫逆,就能夠堅持到底。

  二、無事不惹事,靜如處子;有事不怕事,動如脫兔,迅速逃離現場。

  三、不一定非知彼不可,因為知彼很不容易。其實知己更難,我們常常自認知己,天經地義。其實,錯了。公務機關、職場生涯,你會發現有時候被自己人出賣了,底下部屬白天效忠言猶在耳,遇上酒酣耳熱,該保密的全都露了。你提拔的左右手出事,雙雙都黯然下台。用人不易,知人善任尤難。現在的局長有夠難為。(陳連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