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懷
 
 



  張忠謀有句名言「常想一二,不思八九」,因為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但決定生活品質的卻是那一二的心態。

  昨天的順心如意,今早起床想想,可能又覺得有哪件待人接物的小問題沒做好而耿耿於懷,或突然飛來難關,於是又陷入八九之中了。

  有人說要學習劉邦意豁如也的豁達態度,但能否豁達跟個人的性格有關,否則張良怎麼會說沛公殆天授呢?又有人說好人不長命,是因好人常糾結計較於施恩於人而沒有得到回報,壞人可能長命就是因為他不糾結,那是否說寡廉鮮恥者因其不管榮辱,才會是得利者?那善有善報豈不是僅為勸世之語了?

  雖然證諸經驗善惡果報之說的確難以期待。為了讓自己在受委屈、不友善的對待之後路還能繼續走下去,也為了能不思八九,有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就是讓自己懂得「釋懷」。

  日本一代相撲王「白鵬」原是蒙古籍,他二十二歲就站上相撲界最高等級的「?綱」,而這一「站」,就是十四年,他創下在位最久橫綱的紀錄。日本是標榜單一民族為主的國家,白鵬是怎麼維持橫綱的寶座的?他遇到的挑戰、排斥等都造成他比賽時的「賽場孤獨」與「賽場弱勢」感爆表,壓力也隨著榮耀而併同推升,當他被日本媒體放大鏡檢視時,甚至是賽場上被日本籍選手擊敗,現場相撲迷反常地對勝出者高喊「萬歲、萬歲」時,孤獨感更是嚴重。

  因此,有一段時間他患了「人群恐懼症」。白鵬靠甚麼克服了環境與心情上的困境呢?靠的就是「釋懷」二字。

  「釋懷」是以寬容的心瞭解對方對自己的不友善或敵視,也瞭解自己所面臨的情境,這與孫子兵法所說的「知彼知己,百戰不殆」有相通之處,也跟莊子所主張在人間世逍遙遊互相呼應。

  要做到心情不糾結,除了要超越對善惡果報的期待外,更要告訴自己原諒自己所有被期待的完美與不完美。

  有的人靠信仰力量讓自己堅強,無論如何,用明理的態度與感通理解的方式讓自己懂得「釋懷」,路才會越走越寬,心才會更自在。(釋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