倆望煙水裡—金城湖的鳥朋友
 
 



  好久沒和蟲鳥朋友、大樹朋友們相見,心情有點悶。

  覺得自己越來越孤僻,不喜歡人多處,害怕應酬;無意義的活動、對話,於我空泛虛無,雖然知道生活無法脫離現實,但總常想著脫離軌道,和荒野中的蟲鳥花木對話,讓性靈得有著落。

  快過年了,待處理的事、煩心的事?,如影隨形。解開心靈的禁錮,只能從自然中解脫。

  我把握短暫時間來到金城湖,這裡是很多鳥友賞鳥、追拍過境候鳥和罕見鳥類的重要濕地,在熱門時段,必然人車多,大炮相機多,我不跟風,不「追逐」,只想和湖中、水草間、浮島上的水鴨、水鳥靜靜對望。

  一群優雅的高蹺?,悠然飛翔,粉紅長腿亭亭玉立湖面,一群可愛水鴨活潑了湖面,突然,一陣喧鬧划破寧靜,幾隻高蹺?吵架、打架,水花四濺,原來,牠們一樣也會撒野啊!
同樣的湖面,另一畫面,又讓我心沉靜下來,兩隻高蹺?倆倆相望,氣定神閒,不受其他同伴喧吵干擾,是有高度修養的兩隻?。
  
  此時在火車上打文章,被一大群人高聲喧嘩,笑鬧,吵得心浮氣躁的我,好想怒吼:「還有其他乘客在,你們可以安靜一點嗎?」不解無視其他乘客存在的這群人,何以如此沒修養?

  而我,能如兩隻靜默修行的高蹺?,不受外界左右心緒嗎?想來,我必須得常常往野外走,向萬物學習牠們的智慧和定力。(林資美之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