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一場工廠大火案
 
 



  民國五十一年一月某日下午,新竹市郊的聯義火工廠突然爆炸,我適在新竹縣服務,那時新竹消防隊人車立即馳往搶救。

  到了火場,消防車迅速拉起水帶準備救火。這時,隊員林水清來報告:「工廠另外一個彈藥庫就要爆炸了!」而火場指揮官在熊熊烈火中反而喊道:「再前進五十公尺!」

  天啊,有個彈藥庫就要爆炸,還能前進嗎?我毫不猶豫的大叫:「撤退!」

  現場大隊人車立即撤離火場,不一會全體轉過一個小山坡,就在這時間,那個彈藥庫真的轟然爆炸;所幸我們已離得遠些,沒有發生人員傷亡的不幸事件。只有一輛水箱消防車車底盤微微彎曲。

  過些時候,我們回到現場查看,並在就近監視時,看見整個工廠廠房已經夷為平地,地面也炸了一個大坑洞,工廠大門兩旁巨大的門垛不翼而飛。每個人看了都心驚膽跳,還有同仁說:「是『撤退』一聲大叫救了我們。」

  爆炸後第三天,上級長官要到現場作空中視察,誰都沒想到,正在現場等候的消防隊長,竟被現場餘燼裡飛來的炮彈碎片擊中頭部,大家再度心驚肉跳,個個急速跑過去探看;還好隊長「命大」,並無生命危險。

  經查,這片炮彈碎片是從吉普消防車車蓋上彈跳起來,千巧萬巧落到了隊長的頭上,帽子被戳了一個洞;後來隊長特別將這頂帽子陳列在玻璃箱內,作為提請同仁警戒的「紀念物品」。

  民國五十一年到今天民國一一二年,已是六十多年前的往事,而對我則是記憶猶新的亙古大事,特予記述。(陳為鈞)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