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愛詩的舖糜與親情(上)
 
 


—「樂府詩集」中「豔歌行 」與「上山採蘼蕪」的試探


  不久前上了三首「樂府詩集」的雜言詩及?事詩,傅老師不管任何任何拗口的詞語都能表達出來,淺顯易懂,而且都旁徵博引,讓我們聞一知十,遇有一些師長或學友對於課程中做深層次的探討或發問,均不厭其詳的解說,使得整個過程中,滿庭芬芳,真是受益良多。
  
   其教授解說的這三首詩:「出東門」、「豔歌行」與「上山採蘼蕪」,可以說是最能反映當時社會底層的庶民生活。例如「出東門」一詩,我個人認為是在反映「貧賤夫妻百事哀」的一首雜言詩,詩中的主人翁有一把劍,所以應該是一個生不逢時又潦倒的劍客或壯士,甚至是退伍軍人。也有可能是一個混混,韓信當年窮困潦倒時,不是也隨身佩一把劍嗎?本來床頭金盡酒樽空,壯士無顏色,而他則更進一步,居然桶中無斗米儲,架上無懸衣,可說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了,所以只好饑寒起盜心「拔劍東門去」。

  至於為什麼會從東門去?則有幾個可能;第一、他習慣從東門出入,第二、他去勘查過地形、地物,較易得手,第三、作案後,較易逃逸…!

  總之各種可能都有,而他可能窮瘋了,反正爛命一條,任憑他的妻子苦苦哀求;並願意與他三餐食粥過苦日子,還希望他看在老天爺的份上以及顧慮到家中尚有黃口小兒嗷嗷待哺,不要去鋌而走險,如此賢妻也喚不回他堅決的心意。

  傅老師並舉戰國時代的名將吳起為例;有一首詩是這麼形容的;男兒立志出鄉關,事若不成誓不還,埋骨豈無墳墓地,人間到處有青山!吳起是衛國人,為了功成名就,不惜殺害自己的妻子,向魯國輸誠,年少時,更為求得功名,四處遊歷,散盡家財,鄉里有人取笑他的,他就ㄧ連殺掉三十幾個誹謗他的人,然後向東出走。臨走出?國都城,跟自己母親訣別時;咬著自己的手臂,向他母親發誓;我吳起要是當不上公卿將相,絕不再踏回衛國一步。
後來他母親過世,他堅守承諾,居然沒有回來奔喪,只不過吳起以妻子做為晉身的敲門磚、墊腳石,生性殘忍陰狠,連死前都要算計別人,死後還拉楚王的宗室七十餘家來陪葬,雖然功成名就,但下埸極為悲慘。

  出東門這位主人翁,除了對妻子說出,自己已老大不堪,無法再忍受過這種苦的日子,再不走就遲了!表現出來的氣魄,一點也不像個男子漢,反而像是一個沒有擔當的男人,拋家棄子,只圖自己的快活,反而不如他的妻子,能夠安貧樂道。

  至於拔劍東門去,究竟有什麼作為?則無人知,巧的是他跟吳起都從東門出行。(「出東門」結束,另二首「豔歌行」與「上山採蘼蕪」,於下期刊出。)(周 銘)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