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無聲的人體化學工廠
 
 



  「肝若是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是廣告詞,也是保護肝臟健康的簡潔警語。
  肝好,一切都好,養肝就是養命;肝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也算是人體內最大化學工廠、功能最複雜的器官,負責工作有代謝、轉化、解毒、合成、排泄。簡單說,從營養素的加工、運送與儲存,到廢物、有害物質的處理、解毒、排出都是經由肝臟運作。
  因此肝臟如果出了大問題,全身的新陳代謝就會陷入混亂,嚴重影響健康及生活品質。在所有器官中,肝臟是最沉默的一個,沒有神經;即使不舒服仍然繼續堅持工作。
  隨著生活方式轉變,飲食不均衡之外,伴隨著油炸、煙燻、燒烤、高糖、高鹽、高油、高脂攝取過量、零食、外食族及生活作息不正常、不愛運動、熬夜、抽菸、喝酒、藥物等因素,導致肝臟慢性發炎、脂肪肝、猛爆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致死疾病,這就是「肝若不好,人生變黑白」的重要原因之一。
  護肝,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晝夜之間要正常作息之外,生活上則要飲食均衡;如從奶、蛋、魚、肉、黃豆製品中適度取得良質蛋白質。五穀根莖類食物的攝取,提供充足熱量,蛋白質節省下來,用在細胞組織的再生。
  飲食習慣,要攝取維生素A、B群、維生素C、維生素E等,增加全穀類食品、酵母、蔬菜水果的攝取。建議保養可以每日使用充足的天然營養素攝取代替,也不失為方便有效的做法。
  不做「肝苦」人,從現在開始,讓肝臟過正常生活,做正常工作,避免加重肝臟的工作負擔,就能過著彩色人生。(葉子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