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腐而後蟲生淺說

 
 


  位盛危至,德高謗興,官大擔險,樹大招風!人在功名利祿之間,最難相處,這是天道宿命,也是人的劣根性之一。但很多人卻不明白這個道理,漢三傑中的淮陰侯韓信就是如此,以為自己替劉邦立下汗馬功勞,就一再向劉邦爭功封王,結果竟為自己招來滅門之禍。

  只有張良深知明哲保身之道,託名辟穀,遠離功名利祿,才算逃過呂后殘忍的屠刀,因此司馬光才感嘆說;蕭何繫獄,韓信誅夷,子房託於神仙!

  錦源老師說的對;有時人類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晚清時期康有為、梁啟超等「戊戌六君子」,想要效法日本武士?本龍馬成功促成日本明治維新,使中國像日本一樣,晉升成世界強國,結果卻因為傷害到滿清王朝保守勢力的利益,最終雖以失敗收場,但卻種下滿清政府覆亡的前奏。

  或說,如果當時他們變法成功,就沒有國父孫中山等人會起來推翻滿清,因此清朝會亡,就是亡於自己的腐敗,正所謂物必自腐而後蟲生,如果春申君和韓信,沒有利令智昏,又怎會落得如此下場?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