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模範警察轉身為模範退警—總會掌旗官洪進贊受到肯定與好評

 
 


  古人愛護子女無微不至,因此有句話說:「下床著新裝,初學小姑拜。低頭羞見人,雙手結群帶。」真是巨細靡遺。而總會掌旗官洪進贊的幼小沒有這麼幸運,是「難知心酸寫流離」過程。

  他是金門農村子弟,祖傳種田維生,他說:「種田是靠天吃飯,那時資訊又不發達,哪天風雨突襲也不知道,連吃米都有困難,只好啃番薯嗷蘿蔔乾過日子。」雖是「星攢金門」苦降生,卻也是月光移動有陰陽,在他一歲時,雖仍不知巧與拙,卻也玉盤飄雲端,「賣」給了當地富商,「命值」二十六兩黃金,這是金門「空前絕後」的高酬!從此,進贊進入明月祥風暖如仙的不世境界。

  有一天他無意間聽到「什麼時候讓他去看看父母親」?進贊說:「我大吃一驚,不是天天跟著父母親嗎?」

  結果,「八歲那年,我驚奇地和親生爸媽見了面……我…我不知道是高興或難過,到現在還記得,那個晚上我不知道是昏睡或是作夢。」

  金門跟臺灣相同,七、八歲就要上學,「因我好動,吃得好身體高,對樣樣有興趣,所以從國小、國中到高中,我都參加了各種球類、歌唱團和賽跑(一○○公尺、二○○公尺都是冠軍)活動,也都是校隊,替學校奪得不少獎牌。」

  他興趣抖擻地說:「我做阿兵哥了,那是六十二年,編入特戰隊,多采多姿,學會了跳傘,加入了儀隊當掌旗官,也爭取到很多獎狀和獎賞。」

  話鋒一轉,他侃侃道來:「學生時代我就有些名氣,金門也不大,哪鄰哪家幾乎都熟,所以軍中小型工程例如鋪地打樁等等,長官都習慣找我去跟老闆『說說』;你知道金門是戰地,講好了就幹,不分日夜。我都順利『完成任務』,自然受到器重噢。」

  兩年多退伍,進入報關行工作,民國六十七年考上警員班消防組(第一名畢業),於是正式「成為警察」,「我在民國一○○年七月屆齡退休,宵旰憂勤,度過了二十一個年頭,其中有艱辛也有光彩。」

  艱辛工作隨時都遇到很多,現就記下三件:

  (一)台北市萬年大樓火警,他爬樓梯衝上十樓火警處,不敢「稍損」餐廳的高級裝潢(貴勝黃金)。「光爬都會累死人,我還肩背手提重量不輕的救火器材。」

  (二)文山區某住家瓦斯爆炸發生火警,從臨時鐵梯爬上,抱起一位胸口插著刀子的太太,再一步步下來送到救護車內。他說:「刀子插在心臟邊,拔出來她很快就會沒命。」

  (三)有次日本種子教官來台灣傳授救火演練,他不慎從六樓繩子急速下「墜」,掉在一輛車頂,住院了兩個月。所幸沒有後遺症發生,「這是不幸中的大幸」。

  進贊師哥於民國九十四年榮獲為模範警察表揚,九十八年再榮獲保一優良警察表揚。他秉持自己的觀點說:「模範或優良警察其實很多,我只是作為代表之一而已。就我的經驗,這種人太多又優秀,因此警察才在不斷進步。」

  進贊帥哥認為必須一提的是健康問題。他表示:「我們都上了年紀,要把保養保健排在第一位。」於是他提到最近的兩次心肌梗塞治療經過。

  十一月十九日他帶團去阿里山旅遊回到家,晚上兩點多覺得右胸部像是被大石塊壓住,呼吸吃力,便立刻趕到離家最近的醫院急診;心肌梗塞。立刻微創開刀做完就回家。但隔個禮拜,又覺得左胸部很緊塞,因而又做了一次梗塞治療。

  他說:「我以實例告訴大家,身體若有不舒適,不管是日夜幾點鐘,都要用最為快速的辦法趕到醫院。」

  我們無拘無束暢談,讓我深切體悟,進贊帥哥不愧是模範警察轉身為模範退警的最佳典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