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管晏列傳〉有感

 
 


  歷史上許多英雄豪傑例如韓信、荊軻、韓安國,他們都曾受到惡少公然屈辱,或在監獄中被獄吏?凌、遭受難堪,為什麼沒有立即反應、挺身反擊而殺了對方洩憤?因為不值得!

  如果韓信與市井流氓搏命拚輸贏,如果韓安國與監獄管理人一般見識,他們哪有後來精彩人生的下半場?

  如果不是燕太子老惦記著當年受到秦王的異樣眼光,跑回國後堅持要採取立竿見影、以卵擊石的毀滅性報復,就沒有可歌可泣荊軻刺秦王的悲劇事件了。

  燕太子不發揮「毋忘在莒」的志氣與精神,只知一再不自量力的找人報復。他失敗了,燕也因此而亡國了,如此暴虎馮河,不值得!

  現代人失戀了,常做出害人也害己的蠢事——天下最愚蠢的事——殺人或自殺。如果連死都無所畏懼,就沒有人是你前進的障礙物、無人能攔阻你昂然邁步。為什麼不設法打開另一扇窗、另闢新天地呢?只是拘泥於世俗觀感而活在一般人的眼光,何苦來哉?

  女朋友不愛你,就去自殺或者殺她,問題就解決了?天涯何處無芳草,下一班公車或捷運依然春去春又來,何必自我拘囿懲罰呢?你為什麼不會好好的偕伴去學唱歌、學游泳、學攝影、學外語等等技藝;認真讀一流的好書,或學成頂尖的技藝?

  現在教育部規定,略以職校畢業生即使沒有取得研究所高學歷的學位,只要有揚名立萬的一技之長,也可以受聘當大學技術教授,苟能如此出人頭地,保證他或她看到你的上進有為,肯定想回到你的身邊!

  管仲打仗貪生怕死,老闆戰死,他該死而不死;不是不要臉,而是因為他心中還有更高的志向。他要為天下人服務,而他果然做到了。大家先是批評管仲無恥、無氣節,後來又罵他生活奢侈、貪圖享受,好像管仲不值得尊敬。孔子聽到弟子批判管仲,端起正色訓這些起鬨學生們「見樹不見林」,還主動肯定管仲說:「微管仲吾其披左?矣!」

  讀到管仲「善因禍而為福,轉敗而為功」,原來他又是一位危機處理的高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