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高中查問記/黃春木

 
 


  淡水鎮「淡江高級中學」校史悠久,從馬偕博士創立牛津學堂起,經過日據時改稱「淡水中學校」,民國四十七年合併「純德女中」後稱為「淡江高級中學」,迄今已過了二甲子的歲月。

  為何我兩個兒子怡中與怡傑,會從嘉義「跑」到淡水來讀「淡江高級中學」?說來歷程奇特。

  民國六十年,嘉義縣警察局在冬防期間實施刑警巡佐隊員竊盜競賽工作,競賽結果我得到第一名,依積分我升為刑事巡佐,卻派在「邊遠區」的布袋分局,路途遠,管教子女發生困難,我只得提請改調。

  局長顏世錫在動員月會中說:升刑事巡佐比大學聯考還難,出一個缺要等上五年時間才有機會。

  於是,我就在「布袋」待了七年多時間,對管教子女常與家人有爭論。上了高中,問題更多,而現職想調與升都難。

  不久,我得知「巡官班」的結業成績可以選填自願調職單位,於是在結業之日,承辦人呼叫姓名填具單位,喊到我時,我愣了一下,望見台北市尚空一格,便快快填名而離開。

  到了月底,接到北投分局人事命令派為第三組巡官。

  到任後,為了怡中、怡傑就讀的高中,我立刻分類細查,當時的公立是聯招,私立則有許多所學校,校風皆不如我的心中所想,且交通也不方便,怎麼辦?

  一天,同事告訴我:「淡江高級中學,怎樣?」為了孩子, 我親往查看,不錯,交通方便,環境良好,校舍古色古香,書卷氣濃厚,於是到淡江高中就讀。

  我在北投分局服務六年,兩個小兄弟也陸續完成學業。

  說來真巧,兩兄弟步伐隨老爸後塵,先後考進警校與警察大學。

  如今,怡中在嘉義市警察局任督察員,怡傑在保四總隊任副大隊長,現在都是已成家的「帥哥」,讓我做老爸的,已經安心篤定了;想想當年剛調職到台北時,東查西問,「找」到了淡江高中,噢,真是時間「悠久」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