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理的「操盤手」/周?銘

 
 


  易麗君小姐是警察子女,而其令尊,竟是我的學長,令我更加「譽有榮焉」。

   易小姐回憶說出她「單身勇闖」保二總隊往事,讓我想起自己從事警職將近四十年「業歷」,也不是一帆風順,其中也被人構陷過,我也說說吧。

  我管區有一家電動玩具店,一些國中生下課後,經常去那裡打電玩,甚至流連忘返,以至於影響到課業及學習成績,很受街巷「看不下去」風評。

  那個國中的校長,是我第一個管區一個鄰長的親弟弟,算是舊識老友,多次跟我反應,所以我只要有空就去該店門口站崗。只要有學生去打電玩,我就把學號抄給學校當局。

  約莫三個月,該店關門大吉,那老板透過好多人,表示願意跟我見面,一起吃個飯,我都置之不理。沒想到過了約二個月,我的上司—督察室的長官,居然接獲民眾投訴,硬說成我是該店的「股東」,因為分紅不合我的需求,才弄到該店關門。

  當時,這算「大事」,總局便特派一位駐區督察專程來調查。我聞訊後,起先是氣得要死,但接下來我就決定冷處理,並對查案的長官報告,只要查到我的不法證據,就把我送法院偵辦,「我警察可以不幹,但名譽一定不能受辱」。

  所幸包括那位校長,和一些學生的家長,都願意出來替我作證,「這警察怎麼會是股東?」甚至有人到派出所去找所長理論,最後當然風平浪靜。

  在案發初始,我還真的有點不能接受,大有「歸去來兮」的感慨。來查那位督察姓張,對我的老長官陳校長也熟悉,後來他移民美國。但經過該案後,卻私下成為我的好朋友。人生有失必有得,我已退休了,但仍相信「得失自有公理在」的民間諺語。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