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三日漫遊/布拉格兄弟
 
 


  馬祖,第一眼讓人想起的是前線、戰地!

  每個當過兵的人未必滿腹經綸,但都有滿籮筐趣事。

  每天晚點名必唱的:「風雲起,山河動,黃埔建軍聲勢雄,革命壯士矢盡忠?」(陸軍軍歌)不知何時已被改成「早晨起,床頭動,拿起臉盆往外衝,刷牙洗臉三分鐘…」雖然有點不夠莊嚴,但與生活蠻貼切的!

  馬祖,由南竿、北竿、東引等島嶼組成,當然還有讓役男抽到「金馬獎」立即聲淚俱下的大膽二膽、東莒西莒等諸多緊鄰福建之小島。

  大坵屬北竿屬島,遊艇一起動,油門一踩,拐個彎,晃兩下,甩個尾,來不及讓你暈就靠岸了!在碼頭列隊迎賓的不是什麼儀隊樂隊,而是一群跟遊客討桑葉當下午茶之梅花鹿。

  芹壁村是個依山傍海,美到不行的迷你聚落,每當太陽西下,晚霞餘暉映得滿山滿谷金碧輝煌,怎麼拍怎麼美!還有馬祖播音站,在那耳間似乎聽到當年熟悉的聲音「親愛的,你們已經被包圍了,趕快放下武器投降吧……」

  北竿只有三條街,轉個彎不稍一盞茶功夫就逛完了!九點後街上空無一人,想吃個宵夜,不如早點歇著,夢裡啥都有!

  東引、西引(屬東引鄉一部分)原係緊鄰之兩島,後在中柱島築堤造路使之相通,方便彼此聯絡。

  東引有「馬祖後花園」之美譽!美景不勝枚舉,無不盡收眼底。

  國之北疆—北固礁,礁雖不大,雄偉英武,氣勢如虹,矗立海中,永保疆土!(國之南疆在鵝鑾鼻)

  一線天,高數十丈,寬只能容身,中間由一顆岩石頂住兩邊陡峭筆直之大岩壁!其奇偉瑰怪無不令人嘆為觀止!

  東引燈塔,潔白莊嚴矗立在山頂,提供過往船隻一盞明燈,避免迷失方向。

  安東坑道,由地表斜通地心,坑內四通八達,均直通海面。其主要目的在監控對岸船艦使其難越雷池一步!取名安東,有安定東引軍心之意!

  馬祖列島中屬南竿最大,亦較繁華,其美景亦不遑多讓。

  北海坑道,係早年英勇戰士挖成之海中通道,足供一二○艘小艇運補避難,工程之雄偉壯觀,真乃鬼斧神工曠世巨作!

  馬祖酒廠,開罈香百里,洗甕醉千家,難怪其陳高屢獲世界烈酒大賽冠軍!

  馬祖對外交通常受氣候影響,風浪大時,停飛停航乃家常便飯,因此為發展經濟,當地政府常舉辦「遊馬祖送關島」(關在島中)活動!欲前往馬祖旅遊者,規劃行程時,氣候應列為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馬祖之美,實非筆墨所能形容,造訪過的人無不收穫滿滿,均豎起大拇指,直稱讚啦!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