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色忘義,恩將仇報中的厲害菜鳥/耿繼文

 
 


  前期(四○六)警聲月刊也有厲害的菜鳥,介紹十八歲的王師範,本期續介紹另位十七歲的王鎔,以饗讀者。

  公元八九三年,二月,唐朝河東(山西太原市)節度使沙陀人李克用率軍攻擊成德(河北鎮州)節度使回鶻(回紇同族)人王鎔(十七歲),王鎔大敗,盧龍(河北幽州)節度使李匡威率軍南下救援王鎔,從幽州出發前夕,家族都到官邸聚會送別,李匡威老弟李匡籌的妻子,美豔動人,李匡威乘著幾分酒意,逼她上床姦淫。

  李匡威擊敗李克用後班師,走到博野(河北蠡縣,蠡音梨),李匡籌發動兵變,占領總部,李匡威率領的兵團霎時崩潰,紛紛逃歸李匡籌,李匡威失去地盤,四顧茫然,只有率少數將領投奔王鎔,寄人籬下。李匡籌奪取軍政大權後,李匡威對將領說:「老弟得到我的地盤盧龍,我沒有什麼怨恨,只是李匡籌沒有才幹,無力守成,能維持兩年,就算不錯。」果然不到兩年,在八九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李匡籌被李克用軍擊敗身亡。

  李匡威投奔王鎔後,被尊為上賓,應邀參與鎮州的各項工程設計,並督促工匠完成城牆、護城河及訓練士卒。李匡威因王鎔年紀還輕,把王鎔當作自己的兒子,而自己又喜愛鎮州的風土人情,遂暗中策劃布置,陰謀奪取。

  李匡威父母逝世忌日時,王鎔前往祭悼,李匡威外穿喪服內穿鎧甲,安排的伏兵突然出現,打算劫持王鎔,王鎔反應迅速,立刻奔向李匡威,抱住他說:「我被河東李克用兵馬圍困,幾乎滅亡的時候,多虧您救援才有今天,您老人家想要得到鎮州,也正是我的心願,如果由我陪您一同前往軍政總部,正式把官位讓給您,將士們就沒有理由拒絕。」李匡威認為有理,跟王鎔比肩騎馬,在變軍隨同下回去。正巧大風突起,電閃雷鳴,李匡威等人從東偏門進入內城,有一位殺豬的人墨君和,從牆角一躍而出,猛擊李匡威的衛士,慌亂中把騎在馬背上的王鎔拉走,一起攀爬屋頂逃脫。鎮州軍隊一看王鎔脫險,遂攻擊李匡威,連同他所有的家屬和同黨,全部誅殺。

  ※成德節度使王景崇去世後,依唐朝慣例,節度使採世襲制,因此由其子王鎔繼任。王鎔在事起突然時,奔向謀害他的李匡威,沉著的應變十分精彩,在事前沒有版本,也沒有經驗的情況下,自創機會救自己一命,全靠機智,此機智無法教導,全賴先天的心理素質及大場面的淬煉而來。

  至於本篇另一人物李匡威,在出兵前霸佔弟弟的妻子,錯誤且失德的行為非常乖張離譜,但他對弟弟不能守成的判斷卻十分精準,使人覺得他是一個頭腦清楚的人,但他卻失準判斷自己,以為弟弟不會叛變,以為王鎔是個乳臭未乾的大男孩,奪取鎮州統治權易如反掌。這種佔便宜、過河拆橋、恩將仇報的醜惡,終把自己帶向死亡。

  歷史是文化遺產,是有趣的鏡子,可惜當朝卻要把我們的歷史去除,許多大學生年輕人已不知道二十四歲的霍去病是誰,三十九歲的岳飛是誰,因此期盼大家把我們祖先的歷史傳播給他人,傳承給自己的家人後輩。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