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中油脂成份和 心血管及糖尿病的關係 /潘懷宗

 
 


  醫學研究已經知道,不論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都和身體內的脂質代謝密切相關,亦即不論是吃進來的油脂,或是身體自行製造的油脂,最後都應該會顯現在血液當中。

  因此,科學家假設,如果血液中不好的油脂太多,就會提高罹病的機率,反之,若好的油脂較多,則罹病的機率就應該會降低。是則藉由全面分析血液中油脂的種類和數量(稱之為油脂圖譜;類似人類的指紋),就應該可以用來當作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發展指標。

  油脂,凡是身體內不溶於水的物質,都可稱之,像是膽固醇、飽和脂肪酸、單元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油酸 Ω9、亞油酸 Ω6及次亞油酸 Ω3)等等,都是經常被提及的油脂。

  飽和脂肪酸主要是從葷食中獲得,不飽和脂肪酸則多從植物類食物獲得。另外,人類體內可以自行合成的脂肪酸叫做非必需脂肪酸,它可以自己合成。但如果「必需脂肪酸」吃得不夠,問題則較大,因為這類脂肪酸身體無法自行合成。在身體內各種不同類型的油脂,其種類和數量不正確時,就會容易生病。

  筆者長期建議,日常飲食應該攝取身體不能自行製造的油,以補不足(像是 Ω3;EPA和DHA)、少吃會造成身體負擔的油(椰子油和棕櫚油等飽和植物油和動物油),以及不吃產生疾病的油(反式脂肪和氧化變質的油)。

  市售的植物油裡面的主要成分有飽和脂肪、油酸(單元不飽和: Ω9)、亞油酸(多元不飽和; Ω6)、及次亞油酸(多元不飽和; Ω3)。

  科學家經已證實,採用健康飲食,確實可以降低血液中的「高風險脂質」,提高「低風險脂質」,以達到預防疾病的發生。現今非植物性、植物性食材不勝枚舉,如何維護無分年少、年長的身體健康,亟待日日重視。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